close

IMG_4173.JPG

其實在培訓部的時候,我原本想要每一週打一篇週記,但後來事實證明是我癡心妄想,累都快累死了

所以培訓的事情我想我有空會慢慢補上的,因為有好多照片啊~~

 

時間過得很快,培訓時光一下就結束了,我們的畢業典禮也是精心準備的經典,如果有空我會補上的。

一下子就來到了首飛,(首飛之前還要超級無聊的崗前課程)

其實我的首飛根本是千回百轉的曲折,畢業的時候大概是十一月初,那時候因為太累,

所以左眼感染結膜炎,休息了好久不畫眼妝不戴隱形眼鏡,跑了好久的醫院,眼睛就是好不了。

在原本要首飛的前一天除了結膜炎之外,我竟然還開始發燒,傻眼==

而且好死不死,我的第一班是半夜三點半就要起床的那種超早半,凌晨四五點就要簽到的那種爛班。

所以實在沒辦法,就請了病假,唉~還沒開始飛就要先被扣錢了....

 

好在我之後的班是很正常的來回班,廈門青島廈門,

當天不只是正常的班機,還會有攝影師跟拍,要記錄一下臺籍乘務員首飛的狀況,

所以才會有這些畫質如此好的照片。

 

647F0B5A-1CFD-493C-A658-21A09231CCCB-3633-000000E4A4AF657E_tmp.jpg

上圖的乘務長是我師父,中國的航空公司的乘務員剛開始飛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帶飛師父一對一的帶教。(就真的是帶你裝逼帶你飛

在廈航乘務員資格的改變是這樣的:

見習乘務員(60hr)-養成乘務員(270hr)-正式乘務員------(略)

要到正式的這個階段拿的薪水才是全薪,而旁邊的數字是飛行小時數,指的是你要至少飛到這麼多小時數你才能夠考試往上再升一階,

在見習的時候我們的小時費才20rmb(原本好像才15是後來漲了),底薪跟其他薪水加一加,我們總共在見習時只有5000rmb出頭的薪資,

也就是台幣24000左右的薪水,就跟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差不多,我個人是覺得蠻少啦,但也只能趕快熬過這個階段。

 

阿扯遠了,我要講的是在見習乘務員這個階段的飛行,幾乎都會跟著師父飛行,師父是擁有乘務長經歷至少三年的乘務員,

我運氣很好,跟到的師父是一個班的班(對沒錯廈航就跟高中一樣搞分班管理這一套)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乘務員,

她對我超級好,但雖然好對我要求也是很高的很嚴格的,不只是教工作上規範的事情,

除了工作之外的小細節,跟同事一起工作要如何配合等等的注意事項,師父也教了很多。

 

IMG_4139.JPG

每個見習乘務員的第一趟飛行都是廢物障礙物,因為對飛機上什麼都不了解,雖然在培訓部學了很多,

但是在課本上看到的和真正遇到要實際操作還是兩回事,而且在課本上教的真正在工作的時候也不一定是這樣

可能會因為狀況不同不會按照一班的規範走會有靈活的變化

所以只能邊看邊學,或是動動嘴問哥們姐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我飛的那天班雖然沒有很早,但前一天還是緊張得翻來覆去才睡著,

隔天早早就到了乘務部簽到,之後再到AOC進行準備會,

準備會主要是在講今天多少人啊有沒有高端旅客,確定飛行過程中會不會有亂流,講一下遇到火警怎麼辦,最重要的是一些暗語的溝通,和撤離的一些狀況,

這些都是機長要跟我們講的,但是我飛的那一天,機長一開口我就傻了,

因為機長口音很重,講的雖然是中文,我實在是比英文的還聽不懂,

之後幾班有時候飛的是中國籍機長,有時候是外籍的機長,

我必須要說大部分的中國籍機長不知是很累還是怎的,講話都講超小聲很像在自言自語murmur,一點都沒有是在開會,有點像是很跩不願意跟我們溝通==,

通常之後都是要乘務長再復述一次我才能聽懂剛剛機長到底是在供三小。

反而是外籍機長,雖然他們是說英文,可能乘務組不一定會聽得懂,要靠副機長翻譯,但他們感覺都很有誠意地在開會,不會因為語言隔閡就隨便講,

在講重要的部分的時候會慢下來強調,然後發音都很清楚,而且他們眼睛是看著大家的,感覺是想要確認是不是所有人都聽到了明白了,

讓我覺得這才叫做是準備會吧!!!!

 

準備會開完之後就過安檢,然後機組車會把我們載到飛機那兒~

 

 

IMG_4111.JPG

首飛那天我飛的是6號位(數字越大越菜),見習生通常都是飛5或6,

簡單來說這兩個號位的職責是

5除了自己的事還要幫1-5 號作一堆事,6就是看5在幹嘛去幫他,但其實事情也就那些,我飛6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超冗的

雖然我那天飛6,像是迎客數客,以及在客艙內致禮送餐送水都不會輪到我,因為我是菜到不行的菜逼八,

可是因為那天要拍攝首飛,所以這些事情我第一天全部都做了!!!

等於說我第一天就幾乎是飛了5號位。

我實在是抖得要死,數客超怕數錯人,因為這些事我要嘛是沒做過,要嘛是指在培訓部練習過幾次,很久之前的事也早就忘光了。

不過還好不知道是不是首飛運,那天都沒遇到什麼奧客,也很奇跡的數客都沒數錯

 

IMG_4110.JPG

照片中我們有戴手套,但其實之後我飛很多班,感覺哥姐都有鐵沙掌,直接用塑膠手套就上了

 

 

其實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距離我的首飛有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了吧,

我剛通過了轉養成的理論考核和機上放單考核,

這一個月來的見習大家都飛得很辛苦,因為公司希望趕在年底前把我們轉養成才能趕快去培訓國際航線,

所以我們這段時間的飛行都是被排得很滿,因為其他陸籍的見習在飛行的四天內常常可能只有飛到一兩班,

要在一個月飛到六十小時是不容易的,雖然我覺得能夠很快轉養成這樣很好,但也因為要衝時數大家常常會飛到很多四段班,

接下來一月要準備在回去培訓部培訓商務艙以及國際航線的相關,希望可以趕快真正飛出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服 廈航 廈門
    全站熱搜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