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廈航2.jpg

今天剛好有空,就來分享一下廈門航空複試的狀況吧

 

廈航面試流程.jpg

先講一下那天的行程是:

《綜合複試/領導複試》→《政策答疑》→《筆試》

複試單子.jpg

【綜合複試/領導複試】2017/03/24 07:30-08:00(報到)

超級早的阿,跟第一天比起來。

不過不是所有人都這個時間,前一天初試是下午的人,好像是9:00還10:00,晚一點點。

在B1的大廳集合之後,就是無止盡的等待。

編號就是沿用前一天發的那個圓圓的號碼牌,好在我的號碼很前面,

所以對於我來說等待的時間只有一下子,很快就到我們這組了。

 

共5人1組,評審六位,5女1男,有線上空服員,也有看起來是職位比較高的主管。

 

進去之後,一樣要自我介紹,但是可以講得比較多,

除了必講的姓名、學歷、多益成績之外,工作經驗和一些優點也是可以加的,

自介時間大概30-40秒左右吧。

特別的是自介完考官都會馬上再額外問家庭組成,爸媽在做什麼之類的。

全部自介完一輪,考官就會開始針對有興趣的考生問問題,並不是每個都會被問到。

 

接下來我會來講一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複試過程。

 

第一位考生

我覺得她蠻厲害的,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就引起考官比較多的注意,

因為她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就有講到她小時候住在金門馬祖地區,

離福建非常近,有時候對面放煙火,她們這邊都看的到,還小小說了一下兒時回憶,

考官們都蠻專注在聆聽她說的,我覺得她將自己和公司做了很好的連結,最後她也有進入到體檢過程。

不過後面考官提問我就有點忘記有沒有問到她了。

 

第二位考生(我本人)

自我介紹的時候的一開始我就不是說考官早安,是說早上好,因為這好像是中國習慣的問好方式。

在自我介紹的結尾部分,我加入了廈航的slogan以誠為本、以客為尊(我在維基百科查到的),並說希望能在廈航學到更多的東方文化

這邊額外補充一下,我每考一個航空公司,都會上網估狗或百度找找相關資料,像是口號、得獎、首航之類的一些,

最好的是能夠融入自我介紹裡,讓考官會覺得有認真做功課。

 

之後我還蠻幸運的,因為考官問了我蠻多的問題,

問我現在的工作是在幹嘛的,要我介紹一下,

因為我現在工作蠻有趣的,這邊就不贅述了。

然後比較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問了關於薪資的問題,

先是問了我現任工作的薪水,再問我希望廈門航空能給多少薪水。

說實在的我原本應該是想直接講簡章上的薪水,但我太緊張了整個腦袋一片空白,

所以我先小開個玩笑說,當然是看你們願意給多少摟><,然後邊想我到底要怎麼講,

考官好像蠻開心的,又繼續問說我可以講沒關係,

我就認真起來好好回答,首先我是先說,因為我也才剛畢業,正式工作的經驗也不是很多,

所以現在真正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先學習,多吸取經驗,多磨練,薪水拿多少真的是次要的,所以我才會想要依公司決定。

我的部分大概就到這邊結束。

 

第三位考生

她在自介那一輪的時候忘了講多益的分數,

所以後來在問問題時,考官就有問她是不是沒有去考多益,

這位考生的真實狀況是有去考的,只是成績還沒有出來,

其實我覺得她可以照實講說成績沒出來,或是說一個門檻的確定分數,

但是她可能太緊張了,說她考了XXX分,很不確定到後面還加了一個吧,

男考官這個時候就飆了一句話說,你連你自己考幾分都不確定阿?(我在旁邊為她捏了一把冷汗)

之後考官看到她的歲數,發現她不是應屆,就有問她現在是不是在工作,工作幾年了,和一些工作的問題,

又問她說,那你是幾年畢業的呢?

沒想到這位考生支支烏烏之後又給了考官一個很不確定的答案,

剛剛那位男考官又很不滿意的說,連自己幾年畢業的都不知道阿?(再度捏了一把冷汗)

其實我覺得畢業幾年之後一定不會記得自己何時畢業的,但是面試時不管怎樣不確定問題的答案都該給個確定的答案,

就算給錯了之後再改也可以,至少當下,考官的感覺會是你這個人是準備好的、了解自己的。

 

領導複試的部分到這邊結束,因為後面兩位我實在不記得什麼特別的(金魚腦)

 

【中午休息時間】2017/03/24-14:00

複試結束之後,我就跟幾個剛在等待時間時認識的戰友揪團一起去吃午餐,

那時候還很早,因為我們號碼很前面,休息時間很長,有些人是直接去星巴克,

我們再多走了一點路到一間漢堡王,那個時間連午餐都還沒出來阿~實在是很早。

就在等待時間中,我們聊了很多,就在這個時候,長榮一招的初試通知發了!!!!

大家都在確認自己有沒有收到,我又收到了遺珠,怒到馬上把信刪掉,

 

抱怨:長榮的標準實在是很莫名,履歷再怎麼改,照片再怎麼換,就是過不了,

反而是一些別人隨便亂拍的照片,光線不好,穿牛仔褲能夠過的了,實在謎樣阿老天~~~~

 

還好這次發通知的時間點是在廈航的考試當中,還有其他一起遺珠的麻吉可以一起互相安慰扶持,

分散了想要崩潰大哭的心情,還是好好地把下午的筆試考好吧。

 

我們13:00左右回到了考試場地,還有很多很可憐的考生還沒考完在等待中,都沒吃午餐真的好可憐。

看時間好像還有很久,我打了兩場傳說對決時間都還沒到,又開始跟旁邊考生打屁聊天。

 

【政策答疑】2017/03/24 14:00-15:00

這個階段其實就是Q&A啦,畢竟廈航第一次來招考,很多關於這個公司的福利網路上根本查不到。

先會用PPT介紹公司福利,之後再由考生們提問,問題會由剛剛面試我們的高階主管們來回答。

歐對了,他們還先發了小餅乾給我們,實~在是超溫馨的啦,因為體諒到很多考生沒吃到飯。

廈航餅乾.jpg

餅乾真的超!好!吃!

回家馬上把它吃光光了,鐵盒還不捨得丟呢~

 

接下來簡單整理一下當天的問題:

1.公司規模-

連續30幾年盈利,有165架以上的波音飛機,預計到2020年要達到300架。

機隊數量比起我們國內是多很多的。(長榮目前是73架)

基地是在福建廈門。

 

2.合約-

簽3年合約,離職需於1個月前提出,不到三年會需要付違約金,

公司說是依照法律收取,沒有給出確切數字,但他們說沒有很多

可是我在其他考生心得文上看到說是要賠償受訓費用18000人民幣,及其他法規金額。

 

3.培訓-

在廈航學院培訓。

三個月地面受訓,包含體能(3d)、公司文化(6d)、理論培訓(49d)、上機實習......

考試科目12科左右,每一科考試補考機會只有一次,若有兩科以上不及格不能補考,直接退訓。

主管說這些培訓是不需要再額外付錢的,陸籍的空服員除了要自掏腰包付受訓費用18000人民幣,

還要先去地面實習三個月,可能是餐飲業、飯店業或是地勤之類的,才可以地面受訓,

而這些我們都不需要,直接就去地面受訓了。

為什麼會對我們這麼好呢,他們說一方面是想要展示他們的誠意希望我們選擇廈航,

一方面是台灣的考生大都已經有了打工經驗,所以不需要再去地面實習。

 

4.薪水-

實習空服員年薪平均台幣36萬以上,正式空服員年薪平均台幣90萬以上,

座艙長年薪平均台幣130萬以上,座艙經理年薪平均台幣150萬以上。

其實就是簡章上寫的。

 

5.津貼-

空勤獎金、夜勤津貼、延誤津貼、住宿津貼、過夜補貼

(好像夏天還會有額外津貼,電費之類的我有點忘記了)

(津貼在中國是人民幣,國際線就是美金)

 

6.住宿-

2年的免費單人住宿(一年半的時候可提出申請搬離)

海景套房(廈門 洪文)

住宿的地方包含活動中心、健身房、食堂。

上下班有專車接送。

值勤時的飯店都是四星以上,吃飯費用公司承擔。

 

7.保險-

廈航會根據當地法規規定幫員工保險。

*五保一金

「五險」指五種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

*醫療團體意外險

*補充醫療保險

會辦中國的健保卡「醫保卡」,台灣的健保卡也可以在大陸的長庚用,但是收據要留著,回台灣的時後才能退款。

*企業年金

*每年體檢

 

以上的一些保險年金,廈航主管有說離職時是可以領回的。

 

8.升職機會/國際線機會-

有提到升職方式是跟中國的空服員一樣。

國際線等到實習空服員六十小時過後就可以申請考國際線的空服「國際航班資格考試」,

考過了就可以執行國際線任務。

 

9.排休制度-

廈航說會根據且優於中國民航局的規定,飛四天休二天(基本)。

 

10.免費優惠機票-

每年本人有免費來回機票2套,2.5折機票3套。

家人有2.5折機票3套。

(從哪出發都可,如果同屬Sky Team的航空公司也會有優惠)

 

 

【筆試】2017/03/24 15:15~17:15

筆試分兩部分英文和綜合,

英文很簡單,就像考多益一樣,有克漏字、文法單字選擇題,硬要講的話只有閱讀測驗難那麼一滴滴。

 

最難的是綜合部分,全部都選擇題,分五個部份:

*言語理解

考法是一段小短文中會空出兩個格子,你要從選項中選擇最正確的文字填進去,

蠻多是中國的用語,所以最好習慣一下。

*數量關係

竟然有等比級數!!!!!!還有要設XY的三原一次方程式。

*演繹推理

第一種可能就是ABCD各說一段話,然後要我們推理出是誰說謊,或是誰說的是實話。

第二種就是會給你一個很像新聞的小短文,從下面選項中選一個會使上面小短文不合理的那段話。

*常識判斷

我超沒常識阿,這邊基本上亂選。

會考那種貞觀之治皇帝是誰的那種題目。

*資料分析

給柱狀圖去分析數據,就是國高中數學的資料分析,會要你去算成長倍數,或是中數之類的。

 

 

 

以上就是複試的分享,打了一堆恭喜你們看完了,

目前是已經收到體檢,也體檢完了,很挫的等待結果中。

arrow
arrow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